康熙之死與雍正皇位之謎
 
 

 

  康熙名玄曄,聰明睿智,好學不倦,上自天象,下至地輿,無所不窺,無所不學。在位六十年,豐功偉業,不勝枚舉。
  到了康熙六十一年,年近七旬,年邁體衰,自知來日無多,且天下承平,臣民安樂。興起自我慶功的念頭,舉辦了千叟宴。老皇帝志得意滿,意興遄飛,多飲了幾杯。也許是樂極生悲,宴後竟生起病來,醫藥罔效,自此不起。其原本屬意十四皇子胤?,當時胤?正在西藏平亂,康熙乃命首輔大臣隆科多召回「皇十四子」,只是舌頭已然僵硬蹇澀,說到「十」字,忽然氣喘,停了一下,順過氣來方說出「四皇子」三字,隆科多因和四皇子胤禎已有密謀,此時隆科多就藉著康熙語塞「十」與「四」未能同時說出,即遣太監召來四皇子胤禎入內請安。老皇帝一見四皇子,大為氣惱,指著胤禎說道:「你,好!好!」竟然兩眼一翻歸天去了。於是隆科多即向群臣宣佈遺詔,皇四子胤禎就堂而皇之地即位為皇帝了。
  至於康熙去世的說法不一,另一說法是康熙預將遺詔置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後面,遺詔內容原是「傳位十四皇子」。康熙賓天前,雍親王胤禎已預派他的血滴子鷹犬從匾額後將遺詔取出,發現是「傳位十四皇子」,立即和隆科多他母舅密謀,將「十」加了兩筆改成「于」,而成了「傳位于四皇子」,再放回原處。俟康熙賓天後,再由隆科多當著眾皇子及群臣之面,命太監登梯取下遺詔,當場宣佈,於是雍正就名正言順地成了康熙的繼位人了。
  還有一說是,康熙病重,四皇子胤禎日夜陪侍在側。康熙臨終前,命隆科多往召「皇十四子」,只留四皇子胤禎在側。胤禎趁康熙氣喘病危時,疑用枕頭或棉被將康熙悶死。然後由隆科多當著眾阿哥及群臣命太監自「正大光明」匾額後取下遺詔(已更改妥當),當場宣佈由「四皇子胤禎」繼位為帝。
  以上這三種說法各有不同,但最重要一點則是胤禎皇四子與母舅隆科多密謀篡奪皇位是真。後人留有詩句宮詞一首:「新月如鉤夜色闌,太醫直罷藥爐寒;斧聲燭影皆疑案,是是非非付史官。」
  詩句中的「斧聲燭影」四字則是「宋太祖趙匡胤之死」的疑案。
(李劍萍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