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位大功臣的下場
 
 

  一、歷代的政壇上,都有所謂「兔死狗烹,鳥盡弓藏」的不幸史實,對開國的名相、大將軍,有善終的少,最典型的應屬西漢韓信,為劉邦立下汗馬大功,封為齊王時掌有數十萬大軍,就有人進言勸他可自立為皇,結果反被呂后設計,命喪未央宮。
  二、統一元國的名相李斯,被爭權的趙高所設計,被秦二世胡亥將他父子斬腰於咸陽。
  三、春秋爭霸期間,百戰百勝的大將軍吳起,因在楚國大力政治改革,得罪皇親權貴結下仇恨,楚王一死,就被皇親們在靈堂上遭亂箭射死,屍體更受到車裂之刑。
  四、春秋末期的大臣文種,幫越國復國,原以為可享晚年,那知越王以藉機居功自傲的罪名,賜他自盡的下場。
  五、一代名將伍子胥,為報父仇投奔吳國,因打敗越國,曾權傾一時,因與大臣伯嚭戰和意見不合,經伯嚭從中挑撥,被吳王賜劍命他自盡。
  六、創建大明的朱元璋,登基後藉機誅殺大功臣,首相胡惟庸滿門(連帶親朋約二萬餘口)被誅。藍玉大將軍也被疑有篡位之嫌,受誅連的約三萬多人。而為他賣命的兄弟,也多數被殺,創歷朝殺功臣最多的紀錄。
  七、清代皇朝皇大極駕崩後,大將軍多爾袞無論戰功、聲望,都可取代年幼的順治,但由於多爾袞與皇太后大玉兒原有愛情,為保年輕的順治登基,皇太后不顧身份下嫁多爾袞,多也因為情所困而喪命。
  八、歷代皇朝中,因貪婪權位的大功臣被殺的,不勝枚舉,如清代的鰲拜、年羹堯等。唐代的郭子儀,平定安、史之亂建立空前大功,聲望崇隆,因他忠心耿耿,輔佐唐代三朝,則安享晚年,以一百零二歲壽終正寢。 (方鶴齡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