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德心的培養
 
 

    
  今日社會,我認為每一個人都要有公德心,社會才會健全,國家才會安定。
  公德心有消極面和積極面:消極面是不毀損公物的任何行為,積極面則是不容許這種行為再進行下去,孔夫子之所以撻伐「鄉愿」,即是以其缺乏公德心的積極性的原故。
  幾年前,在報刊看到一則新聞報導,至今使我難過。內容是:一名山胞在森林中打獵,因連續一個禮拜沒有獵獲獵物,憤怒心起,放了一把火,竟把山中林木燒燬了幾百甲,就是公德心太差的典型例子。其他如上下車不排隊,爭先恐後,隨意吐痰、吐檳榔汁,妨礙衛生,都是公德心出了問題!
  去過動物園的人,或許曾看到有人用石塊竹枝去挑逗猴子等動物,甚至傷害牠們,這些舉止行為在西方都是不會發生的。我們對於公德心的培養,如不從最微細的日常生活著手做起,則今日在公園中折了一枝花,就可能是明日在國庫攫取一筆鉅金的火源。
  今天一部分貪墨之徒,未必他們的良知都已泯滅,只是由於未慎其始,人慾逐漸擴展,以致淹沒了良知的緣故。
  積極性的公德心的培養:若你自己未曾折取一枝公園的花而聽任他人折花,你未動手虐待動物而聽任他人虐待,雖你本人無不對之處,卻未盡到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責任呢!
  我深信,唯有人人負起監察不法、違法的責任,才能使積極公德心的培養,達於「勿以善小而不為」的開花結果。
(陳萬來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