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恩蛇與報仇蛇
 
 

  蛇係冷血爬虫動物,但冷血也留有「熱血故事」,茲述有關蛇的報恩、報仇故事如下:
  報恩蛇:為家喻戶曉之白蛇傳,白蛇在幾世前為許仙放生後,修鍊得道,攜青蛇在西湖遊玩,巧遇前數世救命之許仙,遂結為夫婦,夫妻恩愛。但和尚法海固執,認人蛇不能相愛,因而拆散了美滿姻緣。
白蛇一怒,水淹金山寺,因害及黎民而被上天押於雷峰塔下。
  報仇蛇:係漢高祖劉邦自稱:「手提三尺劍斬蛇起義」,事緣於紀元前二一一年間,劉邦率眾逃往芒陽山途中,有長堤般巨蛇橫亙於路上,劉邦一劍將蛇斬為二段。
  巨蛇逃亡,繼續修鍊百餘年後,投胎王家取名王莽,哀帝時官至大司馬。哀帝亡,迎平帝即位,並以女為平帝后,遂獨攬朝政,未幾弒平帝立孺子嬰後篡位,改國號為新。在位十五年,被劉秀消滅,遷都洛陽,史稱東漢。王莽確實殺了劉邦後代子孫,並將漢朝分為西漢東漢兩段,是白蛇果真報了被殺之仇?
  蛇雖然是可怕動物,仍有人以捉蛇維生,印度巫者且能吹簫弄蛇。馬來西亞有蛇廟,廟內到處是蛇,並可供遊客與蛇合照留念。蛇,真不可小覷哩。

(邢文華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