菊殘猶有傲霜枝序
 
 


  本刊歷期所載「一飛書簡」,計八十八封,附加王理事長於首任消防署長、首任警政廳長任內所寫數封,搭配名家致送王理事長書、畫多幀,輯印成單行本一冊〈書名「菊殘猶有傲霜枝」〉,刻正印製中,預計於五月出版,本文為其單行本之序文,特於刊登,以饗讀者先讀之快。──編者

落紅不是無情物
化作春泥猶護花 ─龔定盦
  從警四十多年,曾經幾度走遍整個台灣的每一個鄉鎮,一個職務逗留最久的是四年,最短的只有五個月,國史館台灣分館邀我做的「口述歷史」,曾有「走馬燈式的職務」標題,似是貼切的描述。
  精省提前退休後,曾在行政院顧問和土地銀行常駐董事小作停留,由於志趣不合,一年多後次第離開,曾有三家企業邀約,由於無意從商婉謝,繼任台北市莆仙同鄉會理事長三年後,即便閉門享受「百戰歸來再讀書」的愜意,不久適逢退警總會理事長改選,幾位警界長輩要我去「中華民國退休警察協會總會」,接替學廉先生為一萬六千多位退警同仁服務,居然一待即將八年,或許由於沒有壓力,竟然像只是一瞬間的事。一生中在一間辦公室同一職務待這麼久,驀然回首,懷疑自己竟然有此耐心,真可是奇事?
  這段期間,有機會經常回莆田老家,故國夢重歸,親人相見不相識,常有覺來雙淚垂的傷感,重遊許多兒時去處,雖可依稀辨識,但是草木無情,還是滿腹辛酸,尤其父母俱以百齡先後去世,家人太過親切,卻又是隔閡與陌生,萬般滋味在心頭,而興故園雖好不可居,又不得不匆匆回到不是家的家。
  記得到退警會的第一天,警聲要我寫一點告訴退警同仁「一飛來了」的文章,由於不知從何說起,就不用腦筋地寫一封信,編輯先生加上「給會員代表、理監事的一封信」標題,那是九十四年的十月十三日的事。一些同仁讀信後竟要我以同一文體每個月給同仁寫信談心,雖然中間曾以「無病吟呻」顧慮惹人厭煩停頓,許多同仁看不到信,函電催促恢復,於是才有今日的八十八封,並不是見好就收,只是想彼此學習適應並還給「警聲」寧靜。
  在這段期間有同仁子女擔任校長或老師的要求允許影印給學生,醫生朋友要求影印分送患者,退警人影印給親友,近年來幾位同仁師長友人熱心要求代印單行本。思之再四,跟「警聲」同仁商討,於是這本小冊子終於如您的意出版,當然對世道人心沒有任何裨益,只是為八年留點記憶而已。這段日子全國「退警人」給我鼓勵,總會工作同仁兢兢業業,認真為同仁服務,雖然仍有缺失,不過大家都已盡力、盡心,工作同仁幾都是擔任過警察局長,但是大家卻已將過去歸零,搬桌子,整理環境,做義工,郊遊時,為了盡善盡美,把警員退休的同仁,都視之為長官,親切照顧,這是我最為滿意和感激的。以後我不再寫信了,不過無論身在何方,我還是會記著您的好,因為這是一段並未規劃卻極為美好的時光,盼能永長相憶,祝福您,我的朋友!

(一飛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