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石榴
 
 

  台灣不產石榴,年前市面上發現進口石榴,紅紅的非常漂亮耀眼。基於懷舊心理,買了兩個以解六十多年的「饞」。因為老家山東農村人家,差不多家家戶戶窗邊都種有石榴,據說「石榴生百子」,象徵多子多孫,但鮮有人說出它的營養價值。
  老朽也已八十了,有著一副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性子,特別要弄清楚吃了一輩子的水果︱石榴。
  石榴形狀如瘤,皮內有子,是石榴科木本植物果實,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食用。其口味大致有酸、甜兩種。石榴營養豐富,形色美艷,晉人潘岳在《安石榴賦》中寫道:「榴者,天下之奇樹,九洲之名果。」「繽紛磊落,垂光耀質,滋味浸液,馨香流溢。」把石榴的色、香、味、形都寫得百媚千嬌,令人垂涎。
  石榴可食,又有很高的藥用價值。我國中醫認為,石榴性平、味甘、微酸澀,并有生津止渴、止瀉澀腸之功效。對於津液不足、咽乾口渴、胃陰不足及慢性痢疾等症,有較好的療效。果皮、根、花皆可入藥。其果皮中含有蘋果酸、鞣質、生物鹼等成分,據有關實驗証明,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,能使腸黏膜收歛,使腸黏膜的分泌物減少,所以能有效地治療腹瀉、痢疾等症,對痢疾桿菌、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。石榴的果皮中含有的鹼性物質,有驅蟲功效;石榴花則有止血功能,用石榴花泡水洗眼,據說有明目效果。
  石榴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,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,有機酸、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肪,以及鈣、磷、鉀等礦物質。
  石榴食療方劑也很多。當胃陰不足,口乾舌燥時,可吃一個石榴,能生津液止口渴。牛皮癬患者,可用鮮石榴皮蘸明礬末塗擦患處,每天三次,堅持一段時間,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療作用。
  石榴的子,吃起來麻煩,有粗糙感,感到吃石榴不如「喝」石榴汁,於是新鮮、營養的石榴汁,在大陸餐飲業已成為必備的飲品。

(于愷駿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