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父親被「勞改」經過
 
 


  月前某報登載大陸「實行五十餘年,勞教制度喊停」的消息,大陸所謂「勞動教養制度」簡稱「勞動改造」或「勞改」。即是中共認定的「黑五類」情節嚴重者,拘送指定場所強迫體力勞動,並施以思想改造教育。我父親就是這一制度的受害者。
  父親在世時,余曾三次返里探視,不但不提所受的迫害,更嚴命舍妹不准提。父親過世後,舍妹說為要避免兒子氣憤難過。至於為何被勞改,舍妹當時年幼,不知其故。
  據堂弟告以「罪狀」有四:知識份子、國民黨官員、三為地主及台屬。其實父親只是多讀了幾年私塾,受過一年鄉村幹部訓練,這就算「知識份子」,豈不荒誕。所謂國民黨官員,父親只不過曾在效忠國民政府的鄉公所任職幾年,無非也是為了養家餬口。所謂地主,家中土地均為祖先所留,父親當家時僅購入一處宅院,「地主」之屬,可受公評。至於台屬,係因余在台,在那嚴峻的敵對年代,無可辯解,而列為「罪狀」之一,也真是無語問蒼天。
  父親被勞改的實況,據多年來零碎的閒談拼接如下。
  勞改初期,在寒冬中集體下到河底,敲開凍土層挖掘泥土,運上河岸築堤,那種艱苦的工作,父親從未做過。他常說的一句話「這是天年趕的」,意如命中註定。所以父親坦然承受現勢,無怨尤的與人為善,以禮待人,不與爭辯。團體勞動盡力而為,不投機取巧,夜間上課聚精凝神聆聽。如是僅及月餘,即引致一名直接管理幹部注意,進而讚許,而予調派較為輕鬆的工作。甚至偶然私下以幹部食餘的乾糧交給父親補饑。在那吃不飽、餓不死的境況下,那真如天降甘霖。
  半年之後,獲得提前結訓,結束一場痛苦的災難。之所以如此,那名幹部的考核幫助,諒是主因,因而父視他為恩人,於平反後,將家中幸存的一幅古畫作為答謝。

(董書崑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