雀屏中選
 
 

 

  歷史上的男婚女嫁,各領風騷,有以門當戶對選婿者,有以詩文書畫選婿者,亦有以比武騎射者,而現代人已不興這種種了。
  在我國歷史上,留下一段「雀屏中選」的選婿佳話,就是唐高祖李淵與竇后的婚姻故事。唐高祖幼時熱愛習武,善騎射,長於書法,可以說文武全才。
  當時定州總管竇毅之女(為周武帝之外甥女),欲得佳婿,乃於其門屏畫兩隻孔雀,凡是來求婿的,即與兩枝箭,如能射中孔雀之目者即許之,前後應徵者有數十人,試射均未中。
  高祖李淵至,發兩箭各中一目,竇毅始將其女許婚,也就是唐高祖即位後的竇后。
  竇后育有四子,長子建成,次子世民,三子玄霸(早逝),四子元吉(玄武門之變,太宗李世民以伏兵射殺了建成與元吉),女一即長平公主,後嫁柴紹,這就是雀屏中選的典故。【編按:雀屏中選語出唐書。舊唐書•高祖竇皇后傳:「(竇毅)謂長公主曰:『此女(指竇后)才貌如此,不可妄以許人,當為求賢夫。』乃於門屏畫二孔雀,諸公子有求婚者,輒與兩箭射之,潛約:中目者許之。前後數十輩莫能中,高祖(指李淵)後至,兩發各中一目,毅大悅,遂歸於我帝。」
(焦先民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