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父親胡海峰先生
 
 

 

  十二月三日又快到了,父親是在民國一百年十二月三日下午過世的,父親享年九十三歲,在最後五年,都臥床於仁愛醫院護理之家,但是父親的堅毅樂觀仍未曾稍減:
  (一)他與人為善取人為善:父親修養極好,結交許多好朋友,因為當過南投、新竹兩地的警察局長,所以警界的好友也很多。七十三年屆齡退休,即被聘為警政署顧問,又在警察學校講授國際現勢、公民道德等課,為期二年餘。
  (二)他告訴過我,人要想得開、看得開、提得起、放得下,他本身做到了。護理之家護士曾問到:「胡爺爺你要活幾歲?」爸說我自己不是主管單位,生命的主權與價值不在自己,乃在乎神。又說,想得開看得開,雖然有病,但仍能有愉悅心情,反之想不開看不開,雖然身體健壯,但仍不能長保。
  (三)爸曾做保健集錦節錄如下:明德修身,至誠至善。定靜安慮,調適萬機。充滿信心,自強不息。內守良知,外守法紀。忠恕寬容,與人為善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自尊自重,日新又新。立己達人,廣結善緣。總是在言語文字中,鼓勵激勵他人。
  (四)父親常提示我們,要擁抱真理,遠離邪惡。坦然自在,心曠神怡。進一步要關愛國家,改善風氣,感恩惜福,與人和好。他在晚年常會問問小朋友:「你叫甚麼名字?你是那裡人?」無形中做到了仁靜安和的最高修養。
  (五)他的家教影響了下一代:自幼教導我們對尊長要有禮貌,吃過飯要對爸媽長輩說「請慢慢吃」,才能下餐桌。又要求我們食不言,寢不語,看書報不可臥床看,並且一心不要二用。大兒明智在夏威夷任職銀行副總裁,媳今乙瑩任職華航會計工作,孫子偉理及孫媳婦蕾拉均為醫生,孫女珍蘭為醫院護士,其並育有一子KOEN,已滿六歲,二兒明理在家鄉,父親除親寫書信外,對明理二兒子耀文耀德,亦鼓勵有加。三兒明道,為人守正不阿,富正義感,為照顧父親,九十二年已提前自法務部調查局退休,媳趙果慧為私人公司經理。明道育有一女天恩,留美英語碩士,目前在聖荷西工作。長女明芳係父親與母親珍愛之幼女,其女張芯瑜為國泰醫院實習醫生,曾自動赴仁愛醫院替爺爺問診問候,孝心十分感人,長女婿張孝通,為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,忠厚篤實。
  (六)父親對母親亦眷顧有加,誇耀母親愛人如己,感恩惜福,克儉持家,知足常樂,互助互敬,創造幸福。同心協力共享快樂,兩位老人家已圓滿走完人生,留下最美好的典範。
(胡明道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