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談「八風」
 
 


  八風,是指我們人活著、卻無法避免的八種心境:稱、譏、毀、譽、利、衰、苦及樂,一正一負,陰陽相對的八個字。分別說明如下:
「稱讚」的話語人人愛聽,但一出口,那「譏諷」的聲音已尾隨而至。
人做好事多了,「榮譽」加身比率易增,但莫沾沾自喜,外頭正有人暗暗「譭謗」你!
  當人的感情、事業一帆風順的時候,最易處在「滿招損」、「順利」的層面下而「衰敗」。
  快樂,最忌諱的是「得意忘形」,因快樂如過了頭,「痛苦」必定會和你交會。
  或說福兮禍所伏吧,「八風」常會和我們的生活、發展常伴常隱,世人誰能平靜的接受別人的讚美而不竊喜?也很少人達到「聞過則喜」的聖人境界。凡聽到有人「譏諷」「譭謗」自己時,大多數會立即以更難堪的語詞「迴向」,像是這樣才「扯平」,才有自己的「風格」,其實不能忍一時之氣,就是人心躁動的源泉。
  我想起了宋朝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故事:二人在佛學、文學上常相切磋,但佛印的佛學似總高過蘇軾,一天東坡先生寫了五絕一首:
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。
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
  這時的蘇軾已近晚年,生命中各種坎坷都已經歷過。當他被貶到江北的瓜州,的確已看透人生和功名利祿。不料佛印讀了他這首詩,不禁莞爾,還批了兩個字,請書童快速送給蘇看。東坡見到是「放屁」二字,大為不悅,立即坐船過江到金山寺責問佛印:「即使我的詩寫得不好,您怎可惡詞傷人。」禪師微笑道:「你不是自誇『八風吹不動』?怎麼只一個『屁』就把你打過江來了?」
  這故事,在佛家是說:八風吹不動的是心,蘇軾的過江,只是「身」動,因此真正有涵養的人,應是身心不動或連動。所以佛印比蘇軾機伶,機伶而正派的人,往往是「見譽無譭」的呢。

(宋津源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