足球與橄欖球
 
 

  據悉,世界體壇上最早只有足球(Foot ball或Soccer)競賽,每隊由隊員十一人組成,規則中規定只能用頭及足觸球,手不能碰到球。
有一次英國一位熱愛足球之學生少年(威廉•韋柏•艾利斯),獲得參加首次比賽,他一心一意只顧著要讓球進入對方球門,當他踢球失誤時,很懊惱,一時興奮,便抱著球狂奔到對方的球門觸地得分(Try, 相當於美式足球的達陣)。
  觀眾被他那令人驚異的舉動嚇呆了,但接著起立為他熱烈鼓掌。後經一位熱心人士的研究與改良,英國就興起了一項可以用手抱球往前衝的新運動項目,名叫「拉格比足球」(Rugby Football),之後稱橄欖球,從此世界球場上多了項由十五人組隊之橄欖球運動。但仍有保留十一人且球仍是圓型的名叫Association foot ball),有人又稱為American foot ball)。
  之後,橄欖球衍生了多項運動,大略如下:
  (一)七人制橄欖球。
  (二)聯盟式橄欖球:橄欖球運動目前有此八大主要聯盟:英格蘭、澳大利亞、愛爾蘭、威爾斯、蘇格蘭、紐西蘭、法國及南非。重要的國家代表隊比賽有:歐洲六國錦標賽、南半球橄欖球冠軍錦標賽,及世界盃橄欖球賽。最重要的俱樂部比賽為:南半球的南非、澳洲和紐西蘭三國之間的職業聯賽超級橄欖球聯賽。
  (三)美式足球:在美國稱作「Football」,在澳大利亞稱為「烤盤足球」(Gridiron Football) 或「烤盤」。
  (四)加拿大式足球:在加拿大簡稱「Football」。
  (五)澳式足球:綜合拉格比足球及其他足球規則而衍生的足球運動。
  (六)輪椅橄欖球:嚴重傷殘人士的專屬活動,通常在籃球場上進行,每隊四人。 (鄧志煇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