悼念 鍾克勤學長
 
 

 

  元月廿二日午後,突接永和鍾克勤學長長女電話,說他父親已於元月五日因急性腎臟炎過世,後事已辦好了,他父親生前交代,後事從簡,好友都上了年紀,避免大家麻煩,辦完後事再告知。真如晴天霹靂,我已泣不成聲。
  克勤學長和我是官校(警大前身)同期同學,同一寢室,他是上舖,我下舖,嚴格的內務檢查,起床立即整理,棉被折疊成四方型,顯出四個稜角,全天保持原狀。克勤學長有時課餘到我床上空間,斜倚一下,閉目養神,有位同學開他玩笑:「朱培昌來了!」他一聽立即跑開,後來知道是惡作劇,啼笑不得。
  當年伙食很差,雖不致「三月不知肉味」,要想大快朵頤也辦不到的。克勤學長就使出絕活,拜託伙房買五花肉一斤、大蒜一斤,代為洗切好,利用下課溜進伙房燉肉,開飯時我兩人趁機脫隊,直奔伙房,大碗大口吃個過癮,從未被別人發現。
  我們曾在台南市警局同任科員,同住南門路宿舍,他住七巷,我住五巷。後來搬到健康路,他住前棟,我住後棟。兩家小孩也玩在一起,也都是三女兩男,鍾家長女與我家長女同日出生,上下班也結伴而行,情同手足。我調任行政局員,克勤學長也調到中部某分局行政局員,當時尚無副分局長和督察局員,行政局員乃分局長重要助手。郭永將軍調任省警務處長,新官上任,弄出個新瓶裝舊酒的新三班制勤務,指定複雜地區分局實驗示範,經過檢討改進,全省施行。克勤學長任職的中部某分局,和我服務的台南市第四分局,都被指定為中南部地區實驗分局。郭處長親率各地區局長蒞臨實驗分局聽取簡報,檢討優缺點,提出改進方案。郭處長於檢討會講評中,仍軍人本色,講話不留情面,我們兩人擔任檢討報告的行政局員,提心吊膽地拼過去,各獲記功獎勵,電話中還互相道賀,窮開心一番。
  不久我們兩人就分道揚鑣,先後離開警職,克勤學長應省財政廳安全室主任羅大隱學長之邀,到財政廳任股長,我從高雄市新興分局督察組長任內辭職從商,經營食品事業。克勤學長繼調台北縣稅捐處安全室主任、台北市政府財政局科長、台北市稅捐處簡任專門委員,他卜居永和,我常住鳳山,南北遙對,見面機會不多,但常通電話,一聊就是數十分鐘。他為人四海,誠信待人,親切寬厚,也樂於助人,同學、同事、同鄉等都樂與交往。
  每年聖誕節前都收到他精美的賀卡,去年聖誕節前一週,我在電話中告訴他,賀卡收到而談到彼此健康,他突然冒出「時間到了,不走也得走」,我即時糾正他才八十六歲,言猶在耳,斯人已杳,而他突然冒出的兩句話,竟然一語成讖,怎不令人痛惜!
(朱培昌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