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漢卿與元曲
 
 

  元曲在中國文學史上,與楚辭、漢賦、唐詩、宋詞,地位同樣輝耀。元曲亦稱元劇,最有成就的作家以關漢卿、王實甫、馬致遠、白樸為著,號碼四大家,又以關漢卿的成就最大。他長於散曲,尤善於雜劇,其生平之作,不獨是元曲最多的一人,且佔到元代雜劇總數的十分之一,有六十三種之多,且都是第一流的作品。王國維說他的作品能「一空倚傍,自鑄偉詞,而其言曲盡人情,字字本色,故當為元人第一。」
  關漢卿夫人有一從嫁婢女,甚美。百計欲得之,為夫人所阻。關無奈,作小令一支貽夫人云:「鬢鴉,臉霞,屈殺了將陪嫁,規模全是大人家,不在紅娘下。巧笑迎人,文談回話,真如解語花。若咱想她,倒了蒲桃架。」夫人見之,答以詩云:「聞君偷看美人圖,不似關王大丈夫。金屋若將阿嬌貯,為君唱徹醋葫蘆。」關見之,太息而已。
  關漢卿他多才藝,交遊廣闊,豐富生活的體驗,所以在他的作品裡,表現的人情世態,題材複雜,有壯烈的英雄,有浪漫的戀愛,有社會家庭的實事,有官場的公案。同時在形式上,他並不全採用那種大團圓的公例,有的是喜劇,有的是悲劇。喜劇中多充滿幽默滑稽,悲劇中則加強社會環境的黑暗與個人生命力薄弱。我們讀了他的竇娥冤、玉台鏡,便可以體會出這種情況。
  他的文字風格如他自己所說:
  我自個蒸不爛,煮不熟,搥不匾,炒不爆,響璫璫一粒銅豌豆,誰叫您子弟們鑽入他,鋤不斷,砍不下,解不開,頓不脫,慢騰騰千層錦套頭。你便是落了我牙,歪了我口,瘸了我腰,折了我手,天與我這幾般兒歹症候,尚兀自不肯休。只除是閻王親令喚,神鬼自來勾,三魂歸地府,七魄喪冥幽。那其間才不向這煙花路上走。
(周光漢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