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懷義因惡殞身
 
 

 

  唐高宗駕崩後,武后專擅政權,史稱則天皇帝。花甲之年,心情寂寞,千金公主推薦了薛懷義。
  薛懷義雄偉健壯,一經接觸,愛情的火開始燃燒。唐朝僧道可出入宮禁,便將他祝髮為僧,為白馬寺寺主。
  薛懷義本名馮小寶,略曉武術,原在洛陽擺地攤賣藥,便叫他改名薛懷義,命太平公主駙馬薛紹認他為叔,提高身份。
  武后託言薛懷義有巧思,派在禁中管理營造。垂拱四年,拆毀乾元殿,指定他造作明堂,明堂後又增建天堂,供一尊大佛。完工後,官拜左威衛大將軍,賜爵梁國公。
  假和尚假戲真做,編撰大雲經,宣稱武后是彌勒佛下生救世,每在上元節作無遮大會,扔錢布施。又下旨禁止殺豬。佛經上的「開經偈」、「云何梵」,據傳是武后手訂,通令各寺院辦理。
  彌勒佛皇帝對他也寵遇有加,永昌元年,派為新平道行軍大總管,將兵二十萬討伐突厥,進封右衛大將軍、鄂國公。延載元年,為代北道行軍大總管,派宰相李昭德和蘇味道為行軍長史和司馬,帥領十八將軍,權威無比。
  薛懷義目空一切,驕橫不法,出入乘御馬,路上常以鐵鍊痛撾近身士民。逢見道士毆打後,剪去長髮,所在公私田宅,佔為僧有,右台御史馮思勗依法彈劾。一天,狹路相逢,令隨從痛毆成傷。
  他在白馬寺陰募精悍青年千人為僧,侍御史周矩疑有姦謀,堅請訊辦,武后仍庇護,只處理僧眾。
  天冊萬歲元年,原預定在上元夜,彌勒佛皇帝與民眾見面,不料武后與御醫沈南璆歡好難分,薛懷義得知後,妒恨攻心,失去理智,縱火燒燬天堂及明堂。花費億萬、美輪美奐、百官朝見的明堂,立刻化為灰燼。
  武后感到羞愧,諉稱工人誤燒紵麻,延及明堂。更憂心將來,聽由太平公主設計,召見重修明堂,把他謊入宮中,在瑤光殿前毆斃,屍體送白馬寺火化。

(楊學伶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