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太宗的名句
 
 

疾風知勁草,板蕩識誠臣;
勇夫安識義?智者必懷仁。
︱唐•李世民賜蕭瑀
  在疾風的吹襲下,可以知道哪一棵是剛勁有力的韌草,在動蕩不安的時局裡,可以證明誰是忠良堅貞的臣子。「疾風知勁草,板蕩識誠臣」二句,是李世民的名句,常用來比喻在危急艱險的環境裡,最能看出一個人品格的高下;也常用來讚美忠貞志士的偉大情操,浩然氣節絕不改變。
  唐太宗具有君王的特質,度量、執著、精力、眼光、判斷力……在貞觀一朝,中國是世界第一強權,勢力西拓至與阿拉伯帝國接壤,東至高句麗,文化散播到現在的日本。不管從那個角度來看,那時候的唐朝是壯大的,這都是李世民統治的功勞。換個角度來說,從隋以來的經營,則在他手中集大成,收割果實。
(李克昌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