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松齡有賢妻
 
 

 

  蒲松齡之妻劉氏,和他都是山東省淄川古城縣人,劉氏未曾讀書,略知幾字,但勤勞賢慧,長於家務。
  少年時代的蒲松齡,銳志好學,十九歲應童子試一路順利,連奪縣、府、道三級之第一,秀才榜名列前茅。
  封建科場舞弊成風,蒲松齡是個正人君子,因家境清寒,既不願也無錢打點關節,所以屢屢落選,一連四次榜上無名。劉氏看到丈夫年紀大了,還在科舉路上掙扎,很是心疼。
  一日,劉氏對蒲松齡說:「你不要再這樣幹了,如果命中應該通達顯貴,你已經當宰相了。山林中自有讓人快樂的地方,何必以一呼百諾為快樂呢?」蒲松齡覺得說得有道理,劉氏又說:「我們已有三個兒子,一個孫兒,老天所賜不可說不厚。自己回顧自己,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?」
  由此,蒲松齡打消了繼續在科場爭功名的想法,專心寫作,躋身於世界文學大師之列。
(林炳光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