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海拾貝-清朝名臣左宗棠
 
 


  左宗棠出生貧困之家,但係書香門第,家教嚴,三歲學識字,四歲受教讀論語和孟子,九歲已能寫文章,廿歲後參加考試,考運不佳,三次進京會試皆名落孫山,仕途不順。
  五十歲前,當過不少差,但並不順心,難於發揮才華。五十五歲始蒙曾國藩賞識,保荐他與太平軍作戰有功,五年間平定新疆回民叛亂,六十三歲任命為欽差大臣,兼辦甘、陝總督,督辦新疆軍務,一時大權在握,再欽命規復新疆,經三年多奮戰而於一八七八年底定。
  他在西北多年,除軍事、政治上成就外,對地方上的建樹,如鼓勵植樹、屯田、修築道路、建工廠等,建樹很多,令人印象深刻的「左公柳」,都是政績。
  一八八一年他已高齡七十,仍被委以重任,調回北京出任總理各國事務衙門,兼掌兵部事務,不久又奉旨出任兩江總督。中法戰爭時是主戰派,督辦福建軍務,終因積勞成疾,卒於福州,享年七十有五。
  左宗棠一生可謂老運亨通,在政壇上甚是少見。他是文臣,也是能指揮作戰的武將。治軍嚴厲,殺了不少人,有「左剃頭」的外號。
  左逝世後屍體運回湖南長沙,葬於白竹塘,墓墳坐東南朝西北,原建有石級、石人、石馬等,墓前刻有黃自元手書,據傳因殺人太多,如今墓園已遭人破壞。

(方鶴齡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