賀詩壇新秀耿培生
 
 


  詩、詞、曲三者,為同樣與音樂有關的音樂文學,也同樣必須受格律與聲韻之限制。然而,因風格、字數、聲韻、語言、題材等的不同,而有所差異。
  詩可以直抒胸臆,莊重而典雅;詞則愈含蓄愈好,輕巧而婉約;曲則較簡單明瞭,通俗而淺顯。
  由於詩、詞、曲的文體差異,加上歷史背景的不同,因此,在題材上也各有其不同的特色。一般說來,詩與詞的題材比較窄,大體上,總不脫羈旅行役、傷感離別的內容。而曲的題材則十分寬廣,不論是隱逸、愛情、鄉居、歎世、自況、嘲諷等都可以入曲,能夠充分的反映民間生活的多樣化與活潑性。
  航空警察局組長退休的耿培生先生,山東桓台人,出生於一九二五年,現為中華大漢書藝協會常務理事,大漢詩詞研究社社長,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第廿一、廿二屆理事長,香港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協會,四川宜賓市中山書畫研究社顧問,中國古典詩研究社會員。書畫造詣深厚的他,後來又對詩詞產生濃厚的興趣。
  去年底,大陸的華文作家網、中國國際詩書畫研究院、北京文海書香圖書編輯策劃中心、北京文海書香書畫院聯合舉辦「釣魚島杯」愛國詩詞大賽暨書畫聯展活動,耿先生應邀參加。
  評委會秉持「文藝至上、質量第一」及「公平、公正」的原則和宗旨,在所有海內外來稿作者五八二六人,總計一三八五二件作品中評選出獲獎詩詞作品一五八八首,書畫作品五五八幅,耿先生的詩歌作品,榮獲一等獎,消息傳來,令人十分欣喜。
他的參賽詩歌,是:
倭奴啟釁憤填膺,詭詐陰謀逞狡橫。
釣島原為我管轄,版圖那忍日吞併。
軍機戰艦宣威武,正義公論令止兵。
世紀華人齊討伐,同仇敵愾誓屠鯨。
其二
戰敗投誠不惕愆,併吞掠奪竟仍然。
犯疆倭寇思侵略,保釣華民宣主權。
買島興兵情詭譎,軍機炮艇日留連。
長崎廣島灰猶在,大阪東京詎保全。
  為總結經?,展示實績,加強交流,擴大影響,頒獎及作品展覽活動,將於五、六月間在北京隆重舉行,屆時將授予耿先生「當代愛國詩人」的稱號,頒發獎杯和榮譽證書。
  虛懷若谷的耿培生,對此一直低調以對,表示這次得獎,只是僥倖,他目前還在大漢詩詞研究社研習詩課,其每月刊於「大漢詩壇」的作品,自覺仍有庸俗之感,益發令人欽敬。
  我們為耿培生先生賀,亦為退警人賀。
(維藩)

 

 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