革命女俠秋瑾
 
 

 

  余中小學是在「偽滿州國」學制下完成,因之對國父革命民國成立之史實,並不知曉。光復考入警官學校就讀,對革命歷史也是一知半解。
  民國卅八年五月,我官校在廣州畢業,奉內政部令派往台灣省,當時一百零三位同學即在黃浦江乘招商局秋瑾快輪來台。在船上看到秋瑾像,始知秋瑾為參加國父領導革命的第一女性,也是首傳殉難的第一位女俠,而壯志未酬,則為後繼者樹立了典範,余不自禁肅然起敬。
  秋瑾原名璿卿,字競雄,號鑑湖女俠,山陰人(今紹興市),為滿清末年女革命家,工詩文,性任俠。光緒中葉東渡日本改名秋瑾,加入了同盟會,受中山先生之託在橫濱成立三合會。後深感在國外革命不如回國革命更直接有效,遂返國在紹興辦明道女學,鼓吹革命,並倡男女平權,其名言曰:「休言女子非英物,夜夜龍泉壁上鳴」,豪邁慷慨。一九○七年因徐錫麟在安慶起義失敗受牽連而被捕,於當年六月六日就義成仁。
  秋瑾之死與墓,也有波折。有人懷疑秋瑾是被胡道南出賣而殉難,蔡元培挺身辯解,謂胡道南也是冤死。
  秋瑾墓移遷杭州(一九一二年),國父親至祭悼,並擬題輓聯:「江戶矢丹忱,重君首贊同盟會;軒亭灑碧血,愧我今招俠女魂。」
  一九六五年元月,秋瑾墓遭炸開破壞,又被移葬於杭州西冷橋吉慶山某處,文革時秋瑾被視為牛鬼蛇神,所幸移葬,未被再度破壞。
  一九八一年,秋瑾墓在杭州西冷橋另端重建,塑有漢白玉全身立像,並鐫有國父手蹟「巾國英雄」四字,成為觀光景點迄今。
(邢文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