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茗經驗談
 
 

 

  喝茶,能生津解渴、清熱,提神健腦,有益健康,但茶含有大量鞣酸、茶鹼、咖啡因和少量芳香油、多種維他命、葉綠素等,故有飲用之禁忌。
  筆者於六十三年從警職退休後,常與三五茶友泡茶聊天,迄今將近四十年,因而對飲茶有些心得,特借警聲提供袍澤參考:
  飲茶要適當才是養身保健之道,所謂適當,是指茶水濃淡適中,過濃會影響人體對食物中鐵質和無機鹽的吸收,容易導致貧血,筆者認為茶道要講究五境之美,即茶葉、茶水、火候、茶具與環境之控制。
  茶具:高海拔之茶葉量以五分之一、中海拔四分之一、低海拔三分之一為度,水溫以八十五至九十五度為宜,第一泡沖泡一分鐘,第二至第四泡為一分半鐘,第五泡以後二分鐘,繼之仍可繼續沖泡六至八泡,第一泡與第二泡同時在茶海中調和,才不會過濃苦澀,其次要控制飲量,過量增加腎臟負擔。
  香茗在手,要慢慢飲用,才有飲茶之樂。如牛飲,大口豪飲,則失去品茗之優雅與韻味。有些人一邊吃飯一邊喝茶,是錯誤喝法,因食物尚未完全下肚,胃液已被沖淡,尚未吸收到營養就被茶水洗掉了。空腹也不宜喝茶,會洗去胃液,應在飯後半小時為宜。如飯後立刻喝茶,會沖掉營養。
  另提幾點參考意見如下:
  (一)濃茶含有大量咖啡因、茶鹼,刺激性強,會導致失眠、頭痛、耳鳴、眼花,對胃腸也不好,有些人還會產生嘔吐感,不宜喝濃茶。
  (二)隔夜茶不要喝,雖還嘗不出變味,但已滋生大量細菌。
  (三)茶葉不要泡太久,對人體不利的物質會被泡出來。
  (四)茶宜溫熱飲用,冷茶有滯寒聚痰之弊,但也不要過熱飲用,因對口腔、腸胃不利。 (陳丁旺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