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墓就想起躲警報
 
 


  台灣光復前一年,日本撂下「皇軍無敵,世界第一」的神話,終由美國軍機空襲台灣日軍,神話拆穿。當年,美國轟炸機成群結隊空襲台灣各地軍事要塞、工廠、公路橋樑和鐵路車站等重要設施,雖然日機亦有升空迎戰,但總被美國軍機圍攻擊落,台灣同胞目睹,已知日本難逃敗亡。
  但不諱言,空襲行動也給我們帶來說不盡的苦難,經常誤炸人口稠密地區,百姓死傷非常慘重。
  當年,我僅九歲,父親被日軍強征調赴海外服役,全靠母親一人背負二歲弟弟,手牽我與妹妹逃難,到郊外躲空襲,才能儌倖逃過死劫。所幸三個月後,美軍估計已完成軍事目標空炸任務,即不再盲目轟炸我家鄉。日後有空襲警報,臨空飛過的美機,都是借路過境,傷害不大,大家總算脫離疏散之苦。
  戰時人心浮動,有謠言傳說:一架軍機失事,被俘美國一名大兵証實,他曾經遇見穿中國古裝的女神,把飛機投下的炸彈以長袖一揮,掃落了大海。這神蹟,當時人人深信是媽祖娘顯靈護民,因此往後空襲警報一響,大家爭先跑入媽祖廟祈求保佑。由於吾住家近廟,每次均搶先佔到神桌下最安全之好位置躲警報。廟內避難人很多,因大家已累積了豐富空襲經驗,聽到軍機由遠漸近飛來,即能判斷臨空飛機數量與機種,還彼此賭個輸贏呢。
  有次大家結夥外出廟外驗証賭注答案時,一架美機突然脫隊俯衝,朝人群開槍掃射,幸好無人傷亡,但廟牆已留下二排怵目驚心之彈痕,讓大家永遠忘不了戰爭的可怕。
  台灣光復已過六十餘年,每年清明節還鄉掃墓,總不忘順路前往媽祖廟拜謝神恩,香案下昔日母親與我弟妹躲空襲之身影,又會浮現眼前,但已物是人非,令我不勝感慨。 (林珠雄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