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人怎樣看讀書以處世?
 
 


  孫中山先生:質有智愚,非學無以別其才;才有全偏,非學無以成其用。
  孔子:君子之學,入於耳,藏於心,行之以身。
  邵雍:人而無學,則不能燭理,不能燭理,則固執而不通。
  魏書:一日無書,百事荒蕪。
  程顥:外物之味,久則可厭,讀書之味,則愈久愈深。
  歐陽修:立身,以力學為先,力學以讀書為本。
  曾國藩:讀書第一要有志,第二要有識,第三要有恆。
  陳眉公:天下事利害相半,惟讀書則有全利而無少害。
  胡達源:書不成誦,無以致思索之功,書不精思,無以得義理之益。讀書之法只貴熟讀,不患記性之差,而貴放心之求。
  薛敬軒:讀書須虛心定氣,緩聲以誦之,以密察其意。
  劉開:學必好問,問與學相輔而行,非學無以致疑,非問無以廣識。君子不隱其短,不知則問,不能則學。白雲上,有學問的人,如山蘊玉,如淵藏珠,雖不現出,而精彩自然光潤。
  讀書就是將前人的智慧、經驗、技術、發明等,揉而融合,成為己有。以賢者的思想、情操,砥礪自己的心智,厚植生活能力,奠定服務的技能,提昇生活、生命的境界。它是使我們瞭解自己、認識他人、觀察世界、領悟大自然鑰匙。所以,不讀書將何以成為傑出之人乎,又將何以處世而得圓融順遂乎?
(易玉麟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