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志與致病之我見
 
 


  《素問•陰陽應象大論》說:「人有五臟化五氣,以生喜、怒、悲、憂、恐。」「怒傷肝,喜傷心,思傷脾,憂傷肺,恐傷腎。」人體各個組織器官共處于一個統一體中,不論在生理、病理上,或人體的精神活動和生理活動之間,都是互相聯系,互相影響的。因此精神調攝與身體保健是相輔相成的。
  「怒傷肝」,大怒則耗傷血液。吃飯前後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。人在精神愉快時,可以分泌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激素,使血液的流量,神經細胞的興奮都調節到最佳狀態,有利于食物的消化與營養的吸收,反之則導致不思飲食、消化不佳、食滯等現象。因為憤怒、激動、悲傷、憂鬱等而引起的「緊張刺激」,可使血中腎上腺素、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濃度升高,導致正常淋巴細胞的比例失衡,數量下降,白細胞吞噬能力下降,血中抗體含量減少,結果使機體的免疫防衛能力低落,各種生理機能失調,給健康帶來嚴重危害。
  憤怒、激動、悲傷、憂鬱,雖然是人的正常精神活動,但是若過于激怒,經常生氣,則後患無窮。生氣可成為腦血管意外、心肌梗死和心絞痛急性發作的誘因,使患有動脈硬化或冠心病的病人猝死。又可能誘發高血壓和糖尿病,甚至于使原來患有的疾病加重,或使已治癒的疾病復發。現已証實,癌症的發病與精神因素有密切關係。現代醫學認為,在一切對人不利的影響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,莫過于惡劣心境。
  「缺少生活毅力,會削弱免疫系統,精神抑鬱和過度緊張易引起癌症。」這是出席德國醫協威斯巴登會議的專家們的一致看法。醫學專家們在會議上著重討論了精神與癌症的相互關係等問題。多年潛心研究這一關係的巴內巴恩森教授認為,某些生活經歷︱「失去親人、過度緊張和大怒等」,不僅會造成心理影響,而且還會削弱身體抵抗力,而長期削弱免疫系統也可能促發惡性腫瘤的產生。德國診斷學醫院的馬斯醫生,也持這種看法。
  因為憤怒、激動、悲傷、憂鬱等引起的緊張刺激,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,影響胃腸消化吸收功能,引起消化不良。還能降低免疫力,增加炎症感染和癌症發病可能。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調節自己的情緒,防止過于憤怒、激動、悲傷、憂鬱等不良情緒出現。當然也要防止過于興奮的情緒出現,保持神經活動相對平衡,協調心理情緒相對穩定,保持平衡的免疫力,這無疑將遠離各種疾病,裨益于健康的。(王鳳英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