仿龜、蛇行走做運動
 
 

 

  龜喜伸頸,這是龜壽長的因素之一。仿龜做伸縮頸部運動,可以改善血液循環、預防頸椎病。頸動脈血栓,容易導致頸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良,常會出現頭暈、頭痛,若每天都做伸頸運動,可以改善老年人的這類病患。
  頸椎功:做頸部的伸縮、聳肩,並與擴胸、含胸運動相結合,再配合頸部旋轉運動(自然的、輕輕地)先做頸椎向左、右旋轉運動,再做頸部後仰、前屈運動。
  蛇以蠕動前行,連帶其脊椎也在活動,人的胸、腰關節也要常動動。
  腰椎功:先做腰部前屈、後伸運動,再做腰部向左、右旋轉運動。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,腰椎功能使腰部堅固,強腰即健腎。故常做腰脊功,是壯腰健腎抗衰老的重要運動。
  前述頸椎功與腰椎功,原則上是站姿做,每個動作做多少次,請鍛鍊者自行考量決定。假若健康狀況欠佳,或有頭暈、頭痛等情況,建議改用坐姿,以免發生危險。
(何玉山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