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葛碑戲劉伯溫
 
 

 

  在我國歷史上,能輔國成功的名相不少,最早的應是創建周皇朝八百年基礎的姜子牙。還有歷代中的管仲,統一大秦的李斯,創漢的三傑張良、蕭何、韓信,輔佐大宋的趙普,建立大明的劉伯溫……等。劉輔佐朱元璋,歷經東征西伐大小數百餘戰,始推翻了元朝殘酷的統治,建立了大明皇朝。劉伯溫自然是第一大功臣,因此他有自滿的心態,竟志高氣揚起來,在他的眼裡,無論是前朝的姜子牙等人,不過都是平庸之輩,在朝堂之上,就是朱元璋也對他禮讓三分。
  有一天,劉伯溫披鎧掛甲帶領僕從等數十人,前呼後擁的到山野圍獵,忽見草叢中跑出一隻野鹿,在他面前飛奔而過,伯溫見獵心喜,催寶駒緊緊的追趕,一追十多里,那野鹿忽然的不見,卻在曠野中發現一石碑,碑上有七個大字「三分天下有其二」,碑上刻有「諸葛武侯碑」。
  劉看後大怒,我劉伯溫一統大明,尚未樹碑立傳,你祇是一個只會搖扇的村夫,未能保住蜀國,最後還是被曹魏并吞,能有何功立碑於此?隨即舉起右腳將碑踢倒,意外的碑後座又露出一小碑,上面七個大字,「一統大明劉伯溫」,此時的劉始有所驚異,心中終於佩服諸葛亮,果然是名不虛傳的名相,自嘆比我確實高明,即急忙的跪地,三拜九叩的賠罪後,欲起身時兩腿竟無法站立,好像諸葛就在前面顯靈,伯溫祇好連說:「先師恕罪……」,俯視良久後,忽見碑腳下有「卸甲而起」四個大字,這時才知是諸葛顯聖,伯溫驚慌中不敢不依,祇好遵從寬衣解帶,脫下御賜的盔甲,這才緩緩的站了起來。
  得此教訓後,深感為人之道,始有往後的禮賢下士,一改而為謙讓謹慎作風,盡力的勤政參朝,把大明治理得尚有不錯的政績,終於成為史上一代名相。但遺憾的,遇歷史上殺功臣最多的朱元璋,仍受其無情的毒手而終。 (方鶴齡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