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生與好書為友
 
 

 

  莎士比亞曾說:「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」。知識獲取靠讀書,生活裡沒有書籍,就好像沒有陽光。生命裡沒有書籍,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。筆者每天以讀書為樂,所以感到很愉快,如今已九十歲,仍是手不釋卷,樂在其中。
  有人說:「書籍是人類進步階梯。」是啊,人類步履如此漫長,宇宙演化亙古不絕,而我們只不過是萬物進化歷程中極其短暫的一瞬間。書籍可以帶你穿越時空的阻隔,帶你探索歷史的記憶,帶你幻想未來的神奇。
  書籍就像一盞神燈,它可照亮人們最遙遠、最暗淡的生活道路。我們經歷著許多煩惱與迷惑,承受著許多壓力與質疑,如果要想在現實的世界裡找到支持,那就多讀書吧!一本好的書籍,會在你失意時給你力量,會在你驕傲時給你忠告,會在你孤獨時給你慰藉,會在你迷茫時給你指點方向,受益良多。
  書籍會讓你形成自己價值觀、人生觀和世界觀,可以培養更佳的心態。漢朝孫敬每天晚上讀書到深夜,為了避免發睏,用繩子拴住頭髮,一頭拴住房屋樑上,一打瞌睡頭髮就被拉得很疼,於是又有精神讀書。戰國時蘇秦刻苦讀書,并用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,成為勤學苦讀的典範。
  筆者退休後,無不良嗜好,就是喜歡讀書,這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劑,也是心情調節器。生活中沒有書,就像做菜時忘了放鹽。每天只要有空,就是以書為伴。不僅每天都要「悅」讀,書籍讓生活更輕鬆,讓我更快樂,讓每一片刻都更值得記憶。 (邵世榮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