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言九鼎
 
 


  一言九鼎,本意是一句話有如九鼎之貴重,表示說話很有份量。鼎,是古代的一種炊具,後來成為一種禮器,用來祭祀祖先和天地神靈,成為國家的象徵。夏朝鑄九鼎,象徵中國古代的九個州。計有兗、冀、青、徐、豫、荊、揚、雍、梁等九州。
  到了秦時,九鼎只剩下八個。傳說有一只鼎落入徐州(當時稱彭城)的泗水河裡,秦始皇就急忙的來到泗水河邊尋找。果然,在河裡找到了,當用繩子把鼎撈上岸時,突從河裡鑽出一條龍,把繩子咬斷,鼎又掉了下去,鼎從此不見了。在徐州漢畫像石館中,就珍藏著這一塊「秦始皇泗水撈鼎圖漢畫像石」。這是古人把此故事刻在石上,流傳給後人。
  徐州市南郊彭園公園,迎門有一座造型別致的「觀鼎橋」,橋下水中有一尊漢白玉雕琢的「鼎」,橋上立有石碑,介紹了九鼎的來歷及下落。這一景點,就是根據「鼎淪沒於泗木彭城」而設置的,把傳說與真實融為一體。
  【編按:一言九鼎,語本「史記•平原君列傳」:「平原君曰:『毛先生一至楚,而使趙重九鼎大呂,毛生以三寸之舌,強於百萬之師,勝不敢復相士。』遂以為上客。」九,在此為形容詞,喻多。鼎,表貴重之器。】 (張鳳儀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