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道與孝行
 
 

  父母慈、子女孝,是順天性,父母不慈,子女不孝,是逆天性。子曰:「夫孝,德之本也,教之所由生。」德不本於孝,非德也。教不生於孝,非教也。諺語「百善孝為先」,古今中外很多作姦犯科之人,都是不懂孝道而犯下罪,使父母終日憂傷,真是大不孝的人。大家要知道,嚴父是子女的教堂,慈母是子女的天堂,而嚴父慈母俱在,是人生最大的幸福。
孝經: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。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。」我們的身體髮膚是父母骨肉的延伸,保重健康,是行孝之起始。居則事親者,在家之孝行也,出則事長者,在邦之孝義也;進而立身揚名者,永世之大孝也。
  子游問孝,孔子曰:現在一般人所謂孝,只知能供養父母就是孝,至於犬馬亦是由人飼養,所以不敬愛父母,與豢養犬馬有什麼分別呢?孟懿子問孝,子曰:「不違背道理就是孝,父母在世時,應當依禮來奉養;父母逝世後,應當依禮來安葬,依禮來祭祀。」就做子女的道理來說,今日資訊發達,人人都忙,但最好能每日用手機向父母請安,使父母安心。
  子曰:「父母之命,應先辨別是非,是則從之,非則婉勸,以免陷父母於不義。」今日台灣,有人因父母患肝病、腎臟病,無法醫癒,命在旦夕,子女立即捐肝、捐腎以挽救父母生命,真是至孝。
  人生最不幸的,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待,孝經:「生事愛敬,死事哀戚,生民之本盡矣,死生之義備矣。孝子之於事親終矣。」奉勸雙親健在的幸福者,要及時孝敬父母,勿待走上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恨之境。 (易玉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