劍術與生活苦樂
 
 

 

  人生在世,各有各的想法,有些人感歎:「日子苦短」,我認為真實情形應為:「窮困人家日子難渡,故曰苦也。而有錢有勢人家,大多一天享樂不盡,一天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,故嘆日短也。」社會事象日新月異,千變萬化,是是非非,真真假假,苦短之嘆不必太過計較;否則往往自討苦吃,何不退一步海闊天空?
  聽說日本曾經有次舉行全國性劍道比賽,當時參賽者眾,經數場龍爭虎鬥比賽後,選出阿西、老道、呆川等三人爭奪總冠軍。
  裁判準備好三隻蒼蠅作為比賽道具,眼見一隻蒼蠅在阿西拔劍瞬間之際斷成兩半,大家高呼:好厲害的紅螞蟻呀!(台語稱讚語)。
  接著第二隻飛舞在「老道」面前時,只見他劍一抽一入之間,令人不敢相信,四片蒼蠅塊落地,顯然劍技高出前者,觀眾皆驚訝不已。
  最後「呆川」舉劍後,只見那隻蒼蠅竟痛苦地飛走了。裁判因而宣佈把蒼蠅切成四塊的「老道」冠軍。「呆川」立即抗議,眾裁判乃予細查,結果「呆川」不但拔劍時無聲無息,又迅如閃電般將小公蒼蠅閹掉,令牠痛苦地撞牆而亡。因此眾裁判改判「呆川」冠軍。
  恭讀王理事長之大作,發現經常在信末以「您以為然乎」來作結尾,不管然或不然,總是提供了一個給您完全自由迴思的空間。就「呆川」的劍術造詣為例,他抽劍、揮劍到歸劍,快逾迅雷,連專業裁判在第一時間都無法辨明!至於人生苦短的判斷,相信也不能排除藝術修鍊吧?孔子曰:「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」聖人顏回生活如此窘困,但有樂而無苦憂,直如呆川的高超劍藝,常人一時難以理解,不知前輩們以為然否? (鄧志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