派出所不見了
 
 

 

  「是這兒沒錯啊?」附近的房子長高不少,圓環也變時尚了,可我服務過的派出所呢?怎不見了?
  民國四十年五月一日警員班九期一畢業,頂著光頭,在台北市警察局第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,揭開了我警察生涯的第一頁,前後任主管林依棻、沈金燕、游炳煌、陳鼎鐘及所內先進,對後輩均能毫不保留的指導,那時的生活相對單純,回味卻無窮。
  郭煥旭是內勤兼副主管,經驗豐富,文筆流暢,熱愛平劇,公餘之暇總不忘來一曲鎖麟囊娛樂同仁。
  建禮、勝壽二位本省籍前輩,日據時期即服務警界,卻從不倚老賣老。有一年,家戶懸彩慶雙十國慶時,值班台上的吊燈突然落下,砸到勝壽兄,頭破血流;因他姓朱,又光頭,大夥兒笑說:這下「殺朱拔毛」,反攻大陸有望了。他也不以為意,跟著笑開了。
  化全、立貴是私宰的?星,每次巡邏總有斬獲。芝清鐵面無私,轄區小混混聞風喪?,一瞄見他掛著手拷的腳踏車,就爭相走告,紛紛走避。
  士傑講究穿著,花一年薪水訂做西裝,擺在所內供大家和女友約會時免費借穿。
  建候終日埋首法典,志在司法官,當時已通過檢定考試;請調南部後,轉向文藝發展,常常可以在各大報?看到他以「念莒」為筆名的文章發表。
  張瑩古典文學造詣精湛,舉止謙恭、言談有物,我們都叫他秀才,秀才退休後還在退休協會幫大家服務了一段時間。哦,對了!秀才的西裝也是大家約會時常常借穿的。
  隆琇是派出所年紀最小的,服務期間還被調去當了二年常備兵,他的名言:「結婚住違章建築,不結婚住洋房」(因為當年警察待遇低,結婚後又要養家,租不起房,只好住違章了)。後來他結婚了,而且還住進忠孝東路的大樓呢。
  金韻是所內一寶,愛趕流行,一件泡泡衫花了他三個月薪水,一台時尚的小跑車(當時一種流線型旳?踏車)每天圓環周遭兜著轉,女朋友很多,大江南北台灣各地都有,羡煞我們這些王老五。
  岱林見到小姐就臉紅,不敢交女朋友,最後向內發展娶了警局上班的同事,十分幸福美滿。
  候義、文澤二人一高一矮,活脫脫七爺八爺翻版,他們二人出巡,包準國泰民安。
  「叭、叭─」猛然回神,坐在賓士車內的金韻正朝著我招手,原來他也是來找南京西路派出所的;派出所沒有不見,它一直在我們心中。 (王守誠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