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 談 人 生
 
 

  每到換季,更容易讓人撩起回憶的思緒,思緒綿綿,就此談談人生吧。
  古人說: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而過客的人,可說浮生若夢,為歡幾何?人到老年,才能真正了解百川納海、萬物歸塵的道理。
  月圓月缺,花開花謝,春去春來,這是天序循環,並無不得了的奧秘,地球自然性公轉,成日夜、分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,季節的遞嬗,又會影響自然萬物的生存和生長,及至死亡。一切事物的生生現象,通過規則和倫理,也有因果條理可循,所謂「世事滄桑生妙然,人生如雲水流年。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  筆者在公職三十年生涯,年少離家今已白頭,幾經歡樂幾經愁,走盡人生坎坷路,如今享受退休的悠閒生活,春夢如望登高樓。印度詩人泰戈爾曾說:大樹獨享天空的高貴,小草依尋地面而歡笑。就泰氏之言,一枝草,一點露,或有露厚露薄,但天無絕人之路。每個一人都有自己的人生,無須比較,無須氣餒,享受現有的條件,是最幸福的人兒。
  退休近十年了,兼任調解委員工作,讓我更了解到人生的真諦,那就是:智慧是用來開發而不是用來嫉妒的,健康是用來培養而不是用來糟蹋的。 (劉邦棟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