臘八粥的由來
 
 


  在我的家鄉,每日早餐一定以粥代湯,粥分高糧粥、玉米粥、小米粥不等。唯獨臘月初八的早餐,粥與平日的不同,是以五穀雜糧羼以花生等食料,它就是臘八粥。
據老人說,從前有一戶三口之家,一對老夫婦及一個兒子,勤勞持家,日漸富裕,但兒子好吃懶做,老人家非常耽心。
  有一天先生得了重病,自認垂垂將死,便囑咐兒子說:「兒呀!你要記住『誰家地上把得勤,誰家糧食打滿囤』,你若一直好吃懶做,將來必定要受罪的。」說罷,真的一命嗚呼了。
  他當家後,照樣吃喝玩樂,婚後依然如故,而乃妻也是一路貨色,日上三竿仍不起床。老太太看在眼裡,氣出了病來,病危時她將媳婦叫在跟前說:「妳要記住,『誰家煙囟先冒煙,誰家高糧先紅尖』,妳要跟妳男人學下去,早晚都要受罪的。」婆婆說完也就死了。媳婦並未將婆婆的話記下,夫妻二人照舊吃喝玩樂,把家糧吃光,就變賣房產。臘月初八這天,凍得發抖,饑餓難捱,而將儲糧的囤拆掉當柴火燒,囤中剩下的米粒雜糧燒成半鍋粥,喝了粥心裡一暖和,才想起父母的話,可是晚了,夫妻倆凍死在牆旮旯裡。相傳下來,臘月初八就成了喝臘八粥的風俗,寓意要讓下一代勤儉持家。
(朱春旭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