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大防癌要訣食物
 
 


  根據衛生署近三十年來的統計,癌症是連續高居國內十大死亡之榜首。防癌,飲食最重要,我認為飲食可從以下八大要訣著手:
  (一)新鮮有變化的均衡飲食:吃新鮮、有變化的飲食,因人體所需的每一種營養素,須從不同的食物中獲得,導致癌症原因有很多,但不只是單一因素或單一食物所導致,許多食物的營養素,都是相輔相成互相配合,才能發揮其營養價值,因此維持均衡飲食的模式是防癌的第一要訣。
  (二)蔬果為防癌繫上安全帶:蔬果中有許多天然抗氧化劑,如維生素C、E、B、胡蘿蔔素,及植物性化學成分如:多酚類、植物固醇、類黃酮等,都可防止減少癌細胞產生。
  (三)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:膳食纖維質的功能乃吸腸內水分,使糞便體積增大,刺激腸胃內壁產生規律性的蠕動,加強腸胃道排泄物的能力,縮短致癌物質滯留在腸內時間,降低大腸癌的機會,所以每天都應攝取適當的纖維含量高的食物。如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類、全豆類等,每日五蔬果三份菜。
  (四)減少含高脂肪食物的攝取:油煎油炸的食物口感香味,人人喜愛,但油脂經高溫烹調後,會產生許多的自由基及過氧化物等之致癌物,這類物品,吃多會增加致癌的機率。
  (五)避免經常食用醃製、煙燻燒烤的食物:醃漬、煙薰、燒烤的食品,在製造過程中會添加「亞硝酸鹽」、防腐劑、食品添加物及許多鹽分等,特別是亞硝酸鹽在胃酸的作用下,會形成亞硝酸氨,形成致癌物。這類物品與胃腸癌有關。
  (六)其他食物:發霉的食物,有潛藏危機,因為黴菌滋生,會產生黃麴毒素的污染,檳榔、煙草、農藥殘留、抗生素的濫用,食品添加物等等,亦是致癌的原因。
  (七)酒精性的飲料應限制:過量的飲酒,會誘發粘膜組織的發炎,產生異變,導致營養不良,免疫力下降易罹癌症。
  (八)適當運動,維持正常體重:每天維持三十分鐘適度運動,一週至少要五天,如健走、騎腳踏車、游泳、爬山等養成持續運動的好習慣。 (陳萬來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