吞水提肛鍛鍊吞嚥強化肌肉
 
 

 

  強化吞嚥肌肉很重要,老年人會有吞嚥困難,吃喝時常會嗆到,嚴重時只能喝稠濃的液體,更嚴重時連吃、喝都無法吞嚥,只能靠進食管輸入。若如此,活得痛苦,也拖累了子孫。因此喉嚨在未退化前,應先鍛鍊吞嚥肌肉,強化喉嚨機能。
  日前,摯友提供和尚吞水提肛鍛鍊喉嚨吞嚥的肌肉功法一種,簡單易做,對強化吞嚥肌肉效果良好,特予推介。
  老和尚說:「每天早上喝第一杯水的時候,要喝得很慢,一杯水分三十小口到五十小口,越多越好。每吞一口,提肛一次。」提肛的原由,是收縮肛門。雖然肛門與喉嚨隔得遠,但它們的肌腱是相連的,下肢逐漸衰弱的人,吞嚥能力也隨之減弱。
  這個鍛鍊吞嚥肌肉的秘訣,以筆者實施的經驗如下:
  早晨起床後,泡一杯二百西西的溫開水,坐下來保持舒服的坐姿,慢慢飲用,喝一口水含在嘴裡分三至五次吞入,每吞一次提肛一次,這樣慢慢喝,慢慢吞,同時提肛。如此二百西西的溫開水,約需二十分鐘就可喝完。
  每晨起床後喝水不要間斷,除對吞嚥有功效,對健康幫助也很大,至少我自認如此。【編按:請參閱本刊二七八期「水是百藥之王」及二八六期「多飲水的好處」二文。】
(陳丁旺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