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
 
 


  鐘錶的指針,不停的旋轉;時間,就這樣一秒、一分的流過去。慢嗎?像是;快嗎?也快得驚人。時間快、慢都無聲息,稍縱即逝。
  時間,沒有聲音,沒有情感,卻有翅膀,對於奮勉勤勞的人,它飛向你,結為知己;而對於怠惰輕忽的人,它飛離你,視若陌路。時間,非常勢力,卻又十分親切;像花朵,剛剛是含苞待放,轉眼間已是葉落花殘。
  時間寶貴,多少人努力爭取。也有人漫不經心,聽任它輕輕流過。朱自清在「匆匆」一文寫道:「早上我起來的時候,小屋裡射進來兩三方斜斜的太陽。太陽,它有腳啊,輕輕悄悄地挪移了。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,於是洗手的時候,日子從水盆裡過去;吃飯的時候,日子從飯碗裡過去;默默時,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。」時間,就這麼匆匆地像水一般的流走。
  淮南子上說:「不重盈尺之璧,而珍分寸之陰;時難得而易失也。」其實,時間原是很抽象的,無所謂得失,得和失也只是一種觀念。把有用的時間去做於人於己有益的事,這就是得;反之去做於人於己有害的事,那就是失。得失之間,所產生的影響,卻是相當具體的。
  許多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,都是最懂得時間價值的人。湯恩比說:「我們必須善用時間和精力,盡最大的努力,因為生命是短促的。」拿破崙最會善用,他喜歡打瞌睡,但他不是懶蟲,而是緊緊把工作和工作之間的間隙,將眼皮輕輕闔起來,爭取片刻的休息,然後精神煥發地繼續工作。
  雖說時間容易消逝,可是,只要緊緊把握它、珍惜它、善用它,時間並不會真的消逝,因為時間是累積性的︱︱只要我們切實把它用在學習和工作上,時間的價值便凝固在學習和工作成果上,時間好像是消失了,其實並沒有消失。例如在歷史上,有許多有成就的文學家、藝術家、科學家,現在看來,他們所使用的時間像是消失了,但是他們的作品和發明流傳不斷,造福人群,豐富人類資產,就等於他們還在世的時候一樣。所以,鐘表指針不疾不徐劃過,正是他們在累積不凡的傲然價值。 (江宗洋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