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反省與檢討
 
 

 

  反省與檢討其實是一體的,就是檢討自己過去的思想行為、善惡之念,若有缺失瑕疵,則加以省察改正,找出錯失,以及失敗原因,才有進步,左傳•宣公二年: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!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。」從此不再走錯路,或錯誤的發生,乃至不再走冤枉路。曾子云:「吾日三省吾身。」古人對言行舉止都很審慎,這三省代表了許多意思。對曾子而言,所要反省的是:學習與做學問有否努力用心?做事有無負起責任?竭盡心力做到盡善盡美,與人相處及交往,有沒誠心誠意、信守承諾?這種省思,可以作為我們的參照。
  一個善於自我反省的人,自然會隨時隨地檢討自己。不過,有些人記憶力已衰,反應較慢,但自尊心仍強,涵養或許更好或許也沒有過去好,對子女或一些事情看不慣,對不慣的事情就會干預,想不開又多心,就會亂發脾氣,造成不良氣氛,若不及時反省改進,必然影響家庭和樂。為免影響,茲將方家及筆者「自我反省與檢討」的自適之道記后:
  有不尊是缺乏省察,有失敗是反省不夠。
  有錯誤是檢討不實,有批評是不夠謙虛。
  有麻煩是方法不對,有困難是思考不深。
  有猶疑是決斷不夠,有誤會是溝通不良。
  有怨言是立身不正,有奢侈是勤儉不力。
  有爭執是公平不夠,有抗爭是執法不公。
  有輕浮是心境不靜,有耳輕是事實不查。
  有正害是持心不正,有牢騷是是非不辨。
  有抱怨是處事不圓,有脾氣是修養不夠。
  有恐懼是心念有愧,有犧牲是成功不遠。(徐味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