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山石敢當
 
 

  電視廣告裡出現了「石敢當」字樣,應該視為冷門。近些年來能夠看到或接觸到的影像,大約只有在澎湖金門的民間古老簡陋的房基上,或聖經馬太福音的記載中:匠人所棄的石頭,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
  追溯到將近到百年左右,在我國北方大部分的土坯或磚造房屋,都以石頭作根基,其中尤以泰山石頭為珍貴,所以都刻上「泰山石敢當」字樣,意涵著保平安的宗教味道。
  現行字典辭彙所解釋的,多以十字路口的房角石為主,尤以求神庇護保安平較為明顯。
  【編按:「石敢當」的文字記載,最早見於西漢史游《急就章》,說:「師猛虎,石敢當,所不侵,龍未央。」。及宋,曾出土唐大曆五年(七七○)的石敢當,上刻有文字「石敢當,鎮百鬼,壓災殃,官吏福,百姓康,風教盛,禮樂昌」】 (翟世浚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