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立志
 
 

  
  秦始皇出遊巡幸時,項羽看了對叔叔說:「彼可取而代也!」正是「虎豹之駒未成文,而有食牛之氣,鴻鵠之鷇羽翼未全,而有四海之心」的形象體現。偉大的人物之所以能成就一番事業,與他們所抱定的偉大志向是不可分割的。
  諸葛亮家信勉勵他的外甥「志當存高遠」,「若志不強毅,意不慷慨,徒碌碌於俗,默默束於情,永竄伏於凡俗,不免下流矣!」是說一個人要有抱負,才能脫離於平庸(下流)的。
  一個人有了志向,就像一條船有了方向,才能乘風破浪去遠航。所以說立志是人一生事業最基礎的起點。
  有了堅強剛毅的意志,才會有豁達坦蕩的胸懷,有了宏偉遠大的目標,才會產生「揀盡寒枝不肯棲」的志氣,在艱難困苦面前不改其初衷。
  史學家司馬遷,自幼與父親司馬談從習史通,父親對他說:自周公死後五百年,才有孔子,孔子死後到今天也有五百年了,你能否繼承聖明的事業,修正「易傳」,續寫「春秋」?司馬遷則慨然以此自任,少時即為此而負笈遠遊,行程萬里,收集資料,豐富學識。至漢武帝時因為李陵說情,而被處以宮刑,但沒有就此消沉,而是更加發奮,他自己說:我之所以隱忍而至於苟活偷生,關在糞土般的監獄裡而在所不辭,就是因為心中的理想還未實現,我一定要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,成一家之言。
  靠著這樣的信念,他忍辱負重,終於完成了一百三十篇的世界名著《史記》,這些事例,非常生動地說明了人的志向胸懷,對於人的一生成敗,是起著多麼重要的作用。
(俞紹緒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