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談打油詩
 
 

  
  「警聲」常間歇地刊出「打油詩」,有的不錯,能撩人會心一笑。
  打油詩屬於舊體「俳諧體詩」,特點是內容和詞句通俗詼諧,不拘於平仄格律,俚語方言皆可入詩,但一般仍舊要求押韻。一些文人墨客,因喜其特具的幽默風格,常見其打油詩佳作的發表,而頗獲讀者大眾共鳴。胡適先生就曾寫過,如他所寫「贈給外號楊大鼻子」的好友楊杏佛的打油詩為:
  鼻子人人有,惟君大得兇。
  直懸一寶塔,倒掛兩煙囪。
  打油詩用語可以很白話,但不宜太直接,太直接往往缺少蘊意,失去詩味,成了「順口溜」之流。
  兩岸開放「自由行」以來,兩岸同胞都見識到「酒國英雄」不乏其人,故特以酒為例,試舉自誇酒量有多好的打油詩如下:
  兩廣人說:「兩廣喝酒不用講,小鳥都能喝六兩。」
  兩湖人更誇張說:「兩湖喝酒如吹擂,三歲就能喊五魁;人在母親肚子裡,每日每夜醉三回。」
  福建老不甘示弱說:「福建老酒有得瞧,能把老虎灌成貓;貓到閩江撒泡尿,小魚醉死幾千條。」
  打油詩以趣味娛人,好的打油詩,首先要能除去酸腐味,再把傳統詩的框框也除掉〈如平仄對仗、疊字等〉。不過廣西柳州的柳公祠(為紀念謫放柳州的柳宗元而建者),就有人寫過這樣一首紀念的詩:
  「柳州柳刺史,植柳柳江邊。柳山柳祠在,千古柳參天。」
  詩中用了七個「柳」字,但無重疊堆砌之感,讀來頗覺柳風拂拂,柳意盎然。這首應屬「俳諧體詩」的代表作之一,較之「鼻子大得兇」的打油詩,「七柳詩」的確高明。
(我在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