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命、妻命孰重?
 
 

    
  二○一二年七月廿二日,安徽肥東縣店埠圩埂村,郭姓男子陪老媽和老婆到河裡撈魚,因船身搖晃,老媽和老婆同時掉進水裡。郭姓男子先救老婆,老媽未責怪,老爸卻不滿。
  項橐三難孔夫子中,有一段是:
  孔子曰:「汝言父母是親,夫婦是親?」
  項橐曰:「父母是親,夫婦不親。」
  孔子曰:「夫婦生則同衾,死則同墳,為何不親?」
  項橐曰:「人生無婦,如車無輪。無輪再造,必得其新。婦死再續,亦得其新。賢家之女,必配良夫。十間之室,須得三窗六牖,不如一戶之光。眾星朗朗,不如孤月獨明,父母之恩奚至矣。」
  就項橐看來,如老媽和老婆同時落水,是要先救老媽。
  孟子也說:「我從小死了老爸,老媽拉拔我不容易,為了讓我健康成長,又搬了三次家,無法吃好的,穿好的,就是讓我有出息。如老媽和老婆同時掉在水裡,當然先救老媽了。……老婆死了可以再娶;老媽死了可不能再找一個。」
  周幽王更直接,他說:「我得先救老婆了,當年俺為了逗親愛的褒姒一笑,連江山都不要了;連自己的小命都不要了,何況是老媽?再說在立太子的時候,老太太總是偏向弟弟,害俺差點沒當成太子。」
  古今案例,是個人感受,以及母子感情作為先救老媽還是先救老婆的決定。
(張鳳儀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