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采蘋與驚鴻舞
 
 

 

  熱力不退的「後宮甄嬛傳」電視連續劇,有一段女主角甄嬛表演的「驚鴻舞」,舞姿曼妙,讓雍正皇帝看得如癡如迷。事實這支「驚鴻舞」,原為唐代江采蘋所首創。
  江采蘋為唐玄宗早期寵妃,身材苗條,姿色俏麗,生性溫柔,並且好淡妝雅服,清麗脫俗,孤傲高潔。出生於閩地莆田(即今福建莆田),家族世代為醫,九歲便能誦讀《詩經》。
  開元十四年(七二六年),宦官高力士奉命到閩地選美,選中十六歲的江采蘋,帶回長安。唐玄宗見她姿態明秀,神韻楚楚,秀骨姍姍,認是仙女下凡,驚羨不已。在其寵妃武惠妃於開元二十五年(七三七年)身故後受寵。
  江采蘋精通樂器,舞技出眾,尤善跳《驚鴻舞》,如飛鳥展翅,輕盈有如仙人凌虛,趨近退遠有如蜻蜓點水,直如「驚鴻一瞥」。又酷愛梅花,其寢宮周圍悉植梅樹,每當寒冬臘月,梅花盛開,她總以淡妝在花樹下流連,賞花賦詩,怡然自得。玄宗對其美貌、才氣及舞技,深為欣賞,封為梅妃,因而戲稱她為「梅精」。
  不過,隨著後來楊玉環進宮,江梅妃漸失寵愛。死時,適值安史之亂,被進城的叛軍所殺,年僅四十六歲。(北山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