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哥你錯了
 
 


  春秋周襄王廿四年,秦君主穆公遠途襲鄭,在崤山(今河南澠池與三門峽市之間)被晉君襄公擊敗,全軍覆沒,孟明視(百里奚之子)、西乞術、白乙丙(蹇叔之子)三將領被俘,後獲釋還歸。
  崤山之役,穆公不聽賢臣百里奚、蹇叔忠言的諫勸,深悔隨心所欲的過失,誓戒群臣,寫下〈秦誓〉。(列入〈尚書〉經典最後的篇目)。
  〈秦誓〉:「昧昧我思之」名句,是穆公對君主任士之道說:「我暗暗深思著,如官員誠實專一而沒有別的技能,他的胸襟寬廣而能容人;或別人有能力,就好像自己的一樣。別人美好明哲(深明事理),他從內心喜歡它,超過他口頭稱道。這樣的能夠容人。任用他們來保護人民,是會有利啊!
  相反的,別人有能力,就妒忌、厭惡,別人美好明哲,卻盡力阻撓,不讓君主知道,這種不能寬容人,任用他們,怎能夠保護人民,也是很危險啊!
  國家危險不安,由於一人不賢;國家繁榮安定,也是由於一人善良。
  因此,穆公深悔待士的過失,認識到國君必須好賢容善。」
  清朝某年科考,以秦誓:「昧昧我思之」為試題,有一考生正與女友熱戀,在考場,心馳神往太迷惑,將「昧」寫成「妹」字,便成了「妹妹我思之」。評卷先生見此不禁啞然失笑,於是順手批判:「哥哥你錯了」,巧妙成為奇特的即席對。
  考生將「昧」誤為「妹」,音同義則異,評卷先生將錯就錯,稱考生「哥哥」,但又明白指出「你錯了」,恰好與「我思之」相聯。代詞對代詞,動詞對動詞,實詞對實詞,虛詞對虛詞,一一相對,恰切自然。粗心的考生授人以柄,謬誤竟成一聯,評卷先生獨出心裁,批語幽默風趣。(梅裕華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