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服「虎頭蜂」記
 
 

 

  民國六十五年,岡山分局某派出所有位警員名王××,家中嬌妻比他年輕十八歲,替他生育一名六歲兒子,全家幸福過日子。
  有天年輕妻子或許偷情別戀,竟拋夫棄子離家出走。讓王員悲痛萬分,雖天天刊登尋妻啟事,期望妻子回家團圓。
  經過半年,王員無法承受失妻煎熬,性情變得偏激、多疑。取出妻子穿過衣裳,剪成破爛模樣,高掛門口示眾洩恨,搞怪行為與駭人場景,主管與同仁均好意勸導移除,不聽,反而疑心大家面前假好心背後看笑話,經常無緣無故找同事吵架鬧事,甚至公然挑釁主管的領導,這樣不可言狀,大家給他取個「虎頭蜂」綽號,儘量避開,以免惹麻煩。
  剛調分局駐區督察員的我,初次赴該派出所督勤,遇著王員穿汗衫值班,我當面糾正他。他很不客氣回話:「氣溫近卅度,鄉下地方治安單純,穿汗衫值勤有何不妥?要不要處分,隨便你!」我一時驚訝,久傳紀律良好的警察團隊,怎會有如此囂張員警?
  稍稍定神,料定可能碰上的就是「虎頭蜂」,也就不與正面衝突,直接請來主管會同處理。
  首先調出前月份勤務分配表與巡邏簽章表,逐日核對王員巡邏勤務,查出十次勤務有七次偷勤。然後再與主管一起外出,抽查王員警勤區戶口查察勤務,結果曠職情況更近百分百。
  返局後,我將王員因家庭變故、情緒不穩、嚴重怠惰職責等情,酌情簽准核予記大過一次,列入重點輔導考核對象。主管監督不週,連帶處分申誡二次。
  三個月後,洪主管親向我表達謝意,他說:「我早知道部屬曠職情節十分嚴重,但因同情王員父兼母職,需要分身照顧幼子,苟且包容,以致釀成姑息養奸禍果,也差點毀掉部屬前程,幸虧督察員及時查覺,當頭棒喝驚醒王員迷夢。現在已痛改前非,把幼子交給保母照顧,并自動清除掛在家門口不雅觀瞻衣物,重新做人」云。
  聽完,原先一直掛心,重罰管教可能引爆「虎頭蜂」更瘋狂反撲,結果是傳來佳音,心裡倍覺快慰。也慶幸王員從此一路順風,屆年退休,八十七歲辭世。(林珠雄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