陌生的救命恩人
 
 

 

  民國三十七年,我服役於瀋陽北大營憲兵教導第四團文書下士,二月間接家書父親病重,盼我回家,於是申請長假。軍士級以上告假,均需報請南京憲兵司令部核准,公文往返月餘,待離營時瀋陽入關鐵路中斷,而流落瀋陽街頭,臉腫眼夜盲,幸得申江先生夫婦收留,並參加其染布廠員工一行人步行入關。
  當經過大凌河鐵路鐵橋時,橋已遭炸毀,其骨架彎曲得不成形,行人都從橋面上爬行。我見河床水淺,暗笑他們笨,我逕走河床上,忽聽斷橋上一男子大聲呼叫我:「快上來!你看看橋下那個人吧?」
  我回頭一看,有對中年男女,男的靠在橋墩雙手緊扶著大量流血的胸口,女的哀嚎著,我才驚恐中跑上斷橋。
  原來橋兩頭都有八路軍,不准行人走河床,否則開槍射殺。若非那位好心人及時呼叫我,下一個被射殺的便是我了。
  當我爬上斷橋在人群二十多人中,不知呼叫我的人是那一位?所以成為我的「不知其姓名的救命恩人」。
  恩人,我終生的感謝您。(桂馨林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