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邦知人善用
 
 

  垓下一戰,劉邦擊敗強敵項羽,統一天下,於首都洛陽南宮召開慶祝宴會,他要群臣談論其所以取得天下、項羽所以失敗的原因。
  高起和王陵說道:「陛下慢而侮人,項羽仁而愛人。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,所降下者因以攻之,與天下同利也。項羽妒賢嫉能,有功者害之,賢者疑之,戰勝而不予人功,得地而不予人利,此所以先天下也。」
  高祖不表同意,說:「公知其一,不知其二。夫運籌帷幄之中、決勝千里之外,吾不如子房(張良);鎮國家,撫百姓,給餽贈,不絕糧道,吾不如蕭何。連百萬之軍,戰必勝,攻必取,吾不如韓信,此三者皆人傑也。吾能用之,此吾所以取天下也。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,此其所以為我擒也。」
  劉邦有了天下,難免不顯驕矜之態,然而不可否認的,他不但能夠「知己知彼」,亦能夠「知人善用」。(見「史記」) (周光漢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