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春曲
 
 

 

  暖風吻綠了群山,澗水閃動翠玉的波光,潺潺地高唱雄壯的曲子,踴躍著出了山谷。樹枝開始綴滿了點點的鵝黃與嫩綠,鳥兒棲在上面引吭高歌。荒徑趁人們不注意時,舖了一層淺綠綠的絨氈。杜鵑花甦醒了,一朵柔綻放迷人的笑靨。空氣中瀰漫著花草的芬芳,偶爾天空飄下霏霏細雨,大地宛如披了薄紗。雨停之後,卻更清新了,綠得彷彿翡翠雕琢的園地,令人覺得無比的舒暢。
  呀,不知是那一位畫家,彩繪這世界充滿了艷麗的色彩,還以各種悅耳的迎春曲伴奏?
啊!原來那是春以輕盈的蓮步,悄悄地來了,一切都變得這般美好。難怪王安石在夜直詩說:「春色惱人眠不得,月移花影上欄干。」
  春,這個溫馨、柔美的季節,多少詩人吟千古的絕唱,畫家將顏料塗滿調色版,捕捉那美好的春意。還有許多戀人,在這旖旎的春光,譜著夢的曲子,自心靈中奏出動人的戀歌,不讓「芳草無人花自落,春山一路鳥空啼」。
  「華艷春暉,既麗且殊。」那和煦的陽光,照射在封閉已久的窗櫺上,風兒正輕輕地在窗呼喚,是何等溫柔親切的聲音啊!萬象在此時不斷地更新,我們的心田,也該播下希望的種子。
  李商隱錦瑟詩說:「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託杜鵑。」只有數著滑落的往事,便更覺得縹緲如煙,而有塵夢依稀的感觸!於是,把一切都看淡了。遂發出了一聲聲的嘆息,認為留春無計,春光易老,想到故園枝枒上的杜鵑鳥,「杜鵑休向耳邊啼」。
  千萬別憂愁,在這無限好的春光,所有的生物都充滿生命力。該開啟心扉,讓以往的夢影隨輕塵飄去,也拂去心坎上的污垢,彈出今春第一個歡樂的音符。
  「春旦日初出,暗暗耀晨輝。」(白居易續古詩)看!春正美化這個世界。聽!迎春曲旋律多麼輕快。在這如詩如畫的春季,應展開胸襟,欣賞大自然的風光;自窗前的一抹新綠以及春花的一縷清香中,捕捉那屬於生命的喜悅,在生命的畫布上,描繪似春日般多姿的色彩。 (江宗洋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