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的種類與功用
 
 


  醫學家說,一個人每天至少要大笑三次,在生理方面,大笑不但能解除便秘,減除皺紋,且能有助消化運動。在心理方面,大笑更能使人開朗、振奮而增加進取向上之心。
  笑的種類繁多,但笑並不簡單,不要看擠眉弄眼,把嘴一裂,露出一排牙便算作笑。笑先有了笑意,而笑容、笑聲、笑貌,一塊兒迸發,所以笑要先有了要笑的意念才能笑。
  笑意分為情感的和理智的兩種:屬情感的,笑沒有目的,開懷的放聲大笑,高興時哈哈大笑,該笑的便笑,比如快樂得意自嘲尷尬的笑,都是自然的流露。理智的笑,多半有用意,有目的,同時還需要修養,習練,例如陪笑、巧笑、諂笑、笑罵、冷笑、假笑、獰笑等。
  笑,有時要配合某些動作來加強效果,如回眸一笑,嫣然一笑,皮笑肉不笑,捧腹大笑,細聲講大聲笑,大聲講細聲笑,笑到肚子怦怦跳,笑到眼淚汪汪流。
  笑是一種藝術,有時候又是一種技術,如果我們能把不如意事付諸一笑,使緊張的情緒鬆弛一下,對自己的健康一定會有益的。
  古文中,笑的種類有莞爾、軒渠、開顏、噴飯、失笑、笑容可掬、笑逐顏開等,每一種笑都有其不同的表達方式,若不能區別,便不能欣賞、領會其含意。如喜悅時,露出了一絲笑容是:淺笑、微笑、輕笑、嬌笑、淫笑、訕笑、偷笑、憨笑、傻笑、苦笑,其次還有輕視、譏諷、嘲笑等。
  在笑聲裡,可分嘻嘻笑、吃吃笑、哈哈笑、噗咭一笑、哄堂大笑、捧腹大笑、仰天打個哈哈、銀鈴一般的笑、長笑等。還有一種叫哈︱哈︱哈,這不是笑,只是哈給人家聽的。
敬愛的袍澤退警朋友們,我們一起笑吧!盡情地歡笑,將愁眉苦臉一笑而掃空。(羅國明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