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清官要「奸」嗎?
 
 


  「貪官要奸,做清官更要奸,否則怎樣鬥得過貪官!」這句話似曾聽過,與友人聊天當中,得知可能是港片「九品芝麻官」中的一句對白;如是,出自最低層的芝麻小官,竟說出如此官場哲理,能不令人折服?
  近日發生的一件重大索賄案,仍在談論不休,但本文不是要討論這件案子的是非,而是對「貪官奸,清官更要奸」這句話加以試釋。
  說到「貪官奸」,是因為他心中有種貪念,所以「奸」,或是因為他「心奸」,所以才貪,而且往往是貪得毋饜,奸巧的貪取手法花樣百出,貪念就像無底洞,永遠不知滿足。實例如和珅,他執掌朝政二十年的貪污所得,相當清朝國庫五年的收入,真是天文數字。和珅原是一位乾隆近侍,儀表俊偉,學養深厚,受乾隆寵幸有加,擢升為大學士,也成了空前大貪官,這足以說明慎選用人,和對所用之人如何考核的重要。
  至於「清官更要奸」,這裡說的「奸」,可不是指敲詐勒索,豪奪強取,而是要知道那些做奸犯科的官員,他們的手法和門路,因為能瞭解到他們的心態和行為,才能拿出辦法去事先預防。所以清官的「奸」,是要防患於未然,使其他官員不敢貪,不能貪。
  做清官,有時會擋別人的財路,或是要端肅官箴時,週邊那些想貪的人,就會想盡辦法要搬開你這塊絆腳石,如設計圈套,散佈詆毀謠言,如果不知道貪官的「奸」計,未能做好事先預防,你可能成為一個「清官」的犧牲品了!(焦先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