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仙花迎春
 
 

 

  過春節,人們都喜歡在自家客廳擺放一盆水仙花,花莖纏著兩圈充滿喜氣的紅色或金黃色飾紙,這項「水仙迎春」的風俗,通說源自於福建、廣東一帶的古老傳統。
相傳水仙是水中仙子的化身,可以辟邪除穢,招祥納吉,是新春期間最合宜的應景花卉之一。
  水仙的根放入水中,養三十天左右即可開花,要在新春見到盛開的水仙花,最好在臘月初一就把水仙花鱗莖放入瓷盆中,舖上幾塊卵石,灌入清水,擺在客廳,再調節日照來控制花開期。通靈性的水仙花,每每就在除夕全家團聚吃年夜飯時,或在正月初一的爆竹聲中,吐蕊怒放,香氣盈室,不僅為人間節慶添增佳話,帶來鴻運,也象徵著「春好花開,闔府吉祥」的寓意。 (曾萬居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