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九寒天與保健
 
 


  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,是一年二十四節中之立冬,天氣進入寒冷的冬天。在黃河中下游地區,有九九歌謠:一九、二九不出手,手為保暖搋在懷裡或搋在袖子內。三九、四九凌上走,因河水結成厚厚的冰塊,人可在冰上行走。五九、六九沿河看柳,在河川兩岸種植的柳樹冒上嫩芽了。七九河開,天氣逐漸變暖,河裡的冰塊開始融化。八九雁來,此時候鳥大雁成群飛來,在麥田中覓食。九九春牛遍地走,這時農民開始趕牛春耕了,時序進入和煦的春季了。
  我們台灣地處亞熱帶,凜冽的零下氣溫只有在高山上才會出現,平地在攝氏十度上下就感到很冷了,這是由於我們台灣屬海洋性氣候,空氣中含水份高的緣故,就如同穿了濕的衣裳一樣,所以感覺寒冷。換作大陸性氣候,同樣溫度就不會感到太冷。其實,台灣氣溫大體上講,只有夏天與冬天之分。
  冬天晝短夜長,天氣寒冷,陽氣潛伏,陰氣極盛,吾等上了年歲的人,應小心不要受涼感冒,發生上呼吸道感染,應適時添加衣物禦寒。患有慢性宿疾者,應照時服藥,以維健康,每年冬季是流感旺時,要接種疫苗。
  睡眠以七小時為度,要早睡晚起,古人云:「不覓仙方覓睡方」,睡足而起,神清氣爽。多曬太陽,衣著寬鬆暖和,戴帽保暖,「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襖」。冬天不必天天沐浴,因出汗多少,因人而異。但需天天熱水泡腳,所謂「飯後三百步,睡前一盆湯」。至於飲食以富有營養,易於消化為原則,老人可食些牛羊肉等溫熱食物,含有多種維生素食物,以及新鮮蔬菜水果,以防皮膚乾粗龜裂。中醫素有「虛則補之,寒則溫之」之說,而藥補不如食補。此外在心理衛生方面,應避免憂傷、焦慮、緊張等不良因素刺激,保持情緒樂觀,精神愉快,度過寒冷冬季,迎接明媚春天。 (鄭國禎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